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十大「爛」政績總體檢 小危機滾出大危機 郝龍斌就是這麼嚇人!



林敬殷 | 新新聞周報

 郝龍斌執政五年多,每一年至少都有一件市政「代表作」,難怪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日前製作一則廣告,標題叫做「抱歉,我們就是這麼吸引人」!引起外界不少的質疑。郝龍斌的危機處理能力一向不佳,無法把危機變為轉機,反而造成自己的施政大危機。

 郝龍斌上任至今,施政滿意度始終穩定「杵」在末段班,主要原因在於,郝執政至今五年多,每一年至少都有一件市政「代表作」,難怪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日前製作一則廣告,標題就叫做「抱歉,我們就是這麼吸引人」,引發外界一片譁然。

 不分朝野的台北市議員對郝的施政,貶多於褒,更質疑郝的個性、用人及團隊問題這三點,是郝市府施政良窳關鍵所在,因此,只要時間一到,就會「慣性」地捅出一個大簍子。

 持平來說,這些簍子不全然是郝市府的錯,有些是馬英九市長時期留下來的爛攤子,例如積欠四百多億元健保費、安全有虞的貓空纜車、台北捷運文湖線系統當機等,郝龍斌光是擦馬屁股,就經常是疲於奔命。

 政壇常有一句話說,「危機等於轉機」,但是郝龍斌的危機處理能力一向不佳,無法把危機變為轉機,反而造成自己的施政大危機,施政滿意度急轉直下,而郝市府自己捅出的簍子也不少。

 《新新聞》統計出十大「郝爭議」事件,估計在他二○一四年卸任前,可能都無法解決,尤其在他發表支持扁保外就醫言論後,不少藍軍議員都嗅到,「郝開始選舉了」,因此,這些爛攤子到他卸任都不可能解決,勢必留給下一任台北市長去傷腦筋。

一、貓空纜車 決策連三變 周邊產業沒落

 貓空纜車造價十億八千多萬元,總長度四公里多,是馬英九市長任內決定興建,儘管安全疑慮始終存在,附近居民也抗議聲不斷,仍在二○○七年七月四日正式啟用,到了○八年九月因薔蜜颱風來襲,造成沿線的「政大御花園」社區上方嚴重坍塌而停駛,直到一○年三月才又恢復行駛。然而,從安全無虞、停駛一個月到未設復駛時間表,市府決策連三變,重創郝市府的危機處理形象。

 除了地質和系統安全問題外,原本計畫促進觀光休憩功能的貓纜,因規劃失當,不但沒有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反而使產業沒落,市府也未拿出有效解決之道。

 而馬市府任內決定興建的北投纜車,是另一項馬留下的爛攤子,更是郝市府未來的大災難。

 當年馬為了推動北纜,一再被質疑涉嫌違反九項重大法令,尤其規避環評最為爭議。巧合的是,當時郝龍斌正是環保署長,而時任北市環保局長沈世宏,如今是環保署長,打算撇清責任,推給台北市政府。當地的溫泉業者指稱,去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曾經承諾北纜「一定蓋」,以此當護身符,郝市府該如何處理馬的競選支票,值得觀察。

二、路平專案 該修法沒修 監工程序不完備

 北市府的路平專案,堪稱全台最昂貴,耗資一一一億元,每年計畫更新面積一六八萬平方公尺,預計二○一五年全市六七五條專案道路全數完工。

 為此,郝市府到日本考察人家怎麼鋪柏油,也下令「六年內不得開挖」。然而,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質疑,專案道路常以「緊急搶修」名義濫挖,規定形同虛設。

 工程界人士指出,路平要能落實,涉及層面很廣,光是施工規範就必須修法,包商要有小型和特殊機具,否則拿鋪高速公路的機具鋪市區道路,一定鋪不好,但北市府一樣也沒做,路平當然做不好。

 再者,監工程序不完備,包商鋪了就跑。以往省府時代,鋪一條路,省府花半年列管,由最基層的里長、村長簽字才算數。北市府也沒有這個程序,難怪民眾申訴抱怨最多的,始終是路不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