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青年不北纜



青年不北纜‧政府不擺爛
反對北投纜車興建,請政府與廠商給年輕人一個身體力行的人格典範。
陳品臻

    記憶猶新。2005年5月24日,一群北投社區居民到市議會陳情,對政府以行政暴力,遂行不當政策的作法,表達最大的抗議和不齒。在陳情抗議活動中,一位北投的青年發表「我有一個夢」,表達青年學子對整個纜車事件的看法和期待。當時,我將要十八歲。我有一個夢,夢想政府許我一個沒有謊言的理想國度,夢想大人給我一個身體力行的人格典範。
 

    如今,我二十五歲。在這七年漫漫的歲月中,我有一個夢,一個被廠商利益蒙蔽、一個被政府政績漠視的夢,一個噩夢。2006年北投纜車動工,證明了政府不顧人民的生活居住品質、不顧自然生態與文化古蹟的永續經營,恣意在百年的北投公園動土,橫行霸道。然而,天助自助者,2006年7月北投纜車弊案爆發,官商勾結已成事實。北投纜車停工,卻已在北投公園溜冰場和居民的心中留下蒼疤。
 
    不久前的8月中旬,社區夥伴臨時得知幾天後台北市政府要針對北投纜車案進行環境評估會議。關心纜車議題的北投民眾於16號聚集在北投公園,集體發聲,堅決反對北投纜車興建。17號的環評會中,許多熱愛鄉土的民眾更前往市政府,表達反對纜車的民意。未料市政府對於持反對意見的居民與會,未給予尊重以及與贊成一方同等的待遇,安排草率、態度不佳引起民怨。
 
    市政府從多年前的規避環評到今日的隱瞞環評,讓我看到不成熟的處事態度、不誠實的處事方法。我不再夢想政府許我一個沒有謊言的理想國度,不再夢想大人給我一個身體力行的人格典範。長大,是時候了。我該與愛護北投、關心北投的朋友們一起為家鄉做點甚麼。在我們漸漸茁壯成為國家棟梁的過程中,以身作則就是對良心、對社會最好的交代。
 
    我們希望以溫柔而堅定的方式將北投纜車案所帶來各個面向的問題告訴大家,讓關心這個議題的各方人士能夠更了解北投纜車興建的始末。此外我們也希望藉由網路的力量匯集各界的支持,讓願意以行動參與反對北投纜車興建的朋友能夠站出來,遏止政府與廠商欺世盜名的行為;更希望能夠整合不同專業的資源,大家能夠各憑所長,一起提供更多理性的證據,提出我們的訴求-北投纜車停建。

    最後,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經驗,告訴社區居民、社會大眾、政府和商業集團:人在做,不只天在看。政府口口聲聲培育國家幼苗、許下一代一個永續經營的生態與人文環境;廠商口口聲聲為居民帶來經濟利益、為北投帶來繁榮街景。卻都以真誠掩飾狡詐、以謊言掩蓋更多謊言。我想世界並無善惡之分,一個時代的好壞,端看有多少比例的人願意投入善與美的工作行列。政府與廠商的所作所為,徹徹底底得讓我們覺醒:這時代,需要有更多人為善為美,真實的付出。

*本文同時刊載於北投社65期北纜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