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反對纜車破壞家園


林智海

PATOU(北投)-這個以凱達格蘭語「女巫」命名的故鄉,在小時候第一次真正了解其涵義時,便因其神秘的色彩而在心中留下一份憧憬,當每次告訴別人我住在北投時,總覺得有一股莫名的驕傲。


我的童年回憶-北投公園

如果說把北投公園抽離掉,那我的童年生活可能就頓時失色了吧!改建前的北投公園門口的噴水池、原本完整的溜冰場、舊北投圖書館與它前面的噴水池,還有形狀像台灣的荷花池,幾乎都是每天去遊玩的地方。除此之外,穿梭在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裡面,就彷彿是在童話故事中的森林裡冒險玩捉迷藏。童年生活裡的樂趣,是我快樂的湧泉。

溫泉博物館的保留

雖然常常在北投公園玩耍,但是以前根本不知道有中山堂這個地方,更不用說知道它的價值在哪了。一直到小五、小六在學校鄉土文化課程中,我看到一本關於台北市古蹟的書,我才知道原來新北投這一帶有這麼多古蹟。而透過一張簡單的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學習單,我知道了它的歷史,更知曉了這一帶在除了原住民之外,更有日治時期溫泉產業的繁華,與其所留下來的特殊文化,還有世界上甚為珍貴的北投石。最重要的是這個古蹟是由當地居民(北投國小的學長姐們)努力爭取保存下來的,這讓身為北投人的我也與有榮焉,更讓我思考,自己是否也能跟他們一樣為北投做什麼事呢?

反對北投纜車

2006年某天路過北投公園的時,發現到溜冰場被施工的綠色鐵皮圍起來,當下心中覺得很疑惑,才發現原來是為了要蓋纜車。不過那時候因為沒有太多了解,對於這件事還沒有什麼想法。但隨著貓纜的興建與其衍伸出的問題,加上進入大學與研究所後接觸到越來越多環境相關的議題,再重新回來思考北投纜車的議題,我不希望看到纜車真的在北投興建-特別是在北投公園,這個小而美且是「我的夢奇地」。今(2012)年七月中旬在新聞上看到北投纜車可能重新啟動環評,喚起了我的警覺,並在種種因素的催化下,這次我決定要站出來,如同過去我的學長姐還有許多北投人一般,守護我們的土地家園。

8/17的環評會議中,雖只是暫時延後北投纜車的進度,我們尚未成功,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要努力。現在我和愛家園的一群青年朋友們集結起來,從讓更多人了解北投纜車的議題開始(不宜興建的安全考量與各個層面的衝擊等),更希望能有更多有願意了解、支持反建纜車的年輕朋友加入我們,一起反對北纜興建,一起守護我們成長的樂園→北投公園!

*本文同時刊載於北投社65期北纜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