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環評委員說]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白仁德



以下為2012/11/16北投纜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122次會議逐字稿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白仁德:

 主席,那個...給大家提幾個建議啦喔,事實上,纜車的建設喔,它在...在某些程度的...是有影響的啦。那我想我們...我在政大服務我們學校隔壁就一個貓纜啦,所以事實上,它也曾經過有這個陣痛期,那我想就幾個方面提供幾個建議。



 第一個就是在交通分析方面,就是...事實上纜車的建設它或許有幫助於我們把一些這個運量的轉移,那在報告書裡面大概有一些計算,但是我想這些運...運具的移轉啦,可能有一些可能不是那麼確定性的。所以,我覺得你應該要有一些情境上的推估,那在不同的情境上面做一些推估,讓我們知道說那可能的這個影響或是幫助是怎麼樣。剛那個郭委員提到,你該有...一個開發行為該有造成的助益,就是有它的幫助啊,我們...我們可以給予支持。但是,重要的是要把這個影響減低,所以交通分析的部份呢我想應該進一步處理。

 那第二個就是在那個...其實在景觀的模擬方面喔。其實剛才,我覺的那個...那個...招數實在不太高明啦,就是裝百葉窗把它遮住,那你為什麼不百葉窗裝在纜車上咧(現場笑聲),你不是看出去就好了,對不對(現場鼓掌聲)。不...這也是一個思考啦,或許你的這個纜車到那個某個階段它那個是可以自動調整的那種...就只看螢幕或是怎麼樣,或許那是一種 solution。

 那個我覺得那個模擬哦,其實剛才有提到有些科技是可以處理,像以前我在台北縣有...有一個審查案就是它在這個...淡水河,淡水碼頭附近,那因為那個高度太高會影響到後面紅毛城或是真理大學的那個視覺。所以開始呢,我們就一個很笨的方法,就是在那裡放氣球,把氣球放在那個高度,然後看看它在那裡造成的影響怎麼樣,那進一步再跟周邊的居民溝通。我覺得那個那個...因為你現在給的這些資訊不足,那民眾會有很多的疑慮,說不定那個氣球放在那邊,或者是你後面掛著一些 banner 或者一些什麼之類,可以讓大家了解說那造成的影響是怎樣,來進一步再去溝通。就是不要只是用想像的,那大家都會把它這個...妖魔化或者把它往壞的方向想,其實有些東西真的它會造成影響可以進一步去考良。

 那現在有很多的科技,例如說無人載具可以讓它飛一趙,那其實跟各位分享一下啦,我們...我們的系上有一些...有一些這個測量的老師,那我們現在引進一種無人載具的測量,它就可以飛到五十公尺,一百公尺去往下照。那個當初在幾年前開始引進的時候是德國先有的技術,引進台灣那個時候很貴,那我們學術單位都買不起。第一個跟他們買的是誰?是那個某一個水果雜誌,因為它那個飛上去,飛到某一個高度就可以拍到人家的家裡面。那我要講的是說,其實纜車當然它是 routine 的在那邊跑啦,那如果真的要被偷拍或是被偷看,現在很多科技都很容易的哦。那...或許那個用那樣科技去走一趟,那也可以幫我們注意去了解說它到底在那個高度上面運行的纜車它會看到什麼?那會造成那些的衝擊?我覺得那也是可以考慮看看。

 那剛交通面的有一個就是說,在疏解這個排隊人潮的方式上面喔,或許特別山下站喔,或許可以不一定把人都在這個山下站的周邊,你也可以在別的地方排隊,然後用接駁的方式過來,不要造成這個站周邊就很擠,擠在那旁邊。因為我們貓纜的經驗就是...其實那個已經都擠到不行了,那一開始的熱潮時候,現在就不會了。但是我希望能夠有...先想到這個這是說,針對可能會有很多的這個人潮的情形之下去做一些 solution。

 那另外一個就是剛也大家都談到那個塔柱的安全啦,那我覺得相關的有認證的單位應該出來做 proof 啦。就是說,或許...或許開發單位提的東西他只是自已想像,那我覺得該有的認證單位,例如說,該是專業的技師同業公會或是技師公會,或是我們政府部門應該確認這個塔柱的安全啦。那環評會可能在這方面的專業可能...因為這是民眾的疑慮啦,那我們的專業可能不是那麼的完整,或許可以有專業的單位出來做個認證,往下是不是可行,那個才可以有那個具體的一個結論喔。

 那另外一個小提醒就是說,如果在未來施工的時候,那個期程應該做一個安排,如果可能通...可能通過的話啦喔。那個...比如說工程期間不應該在...可能會造成大地災害,例如就是說颱風的...颱風季節或雨季啦喔。

 那...到底能不能開發還是大家可以一起討論,以上,謝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