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環評委員說]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黃俊鴻


以下為2012/11/16北投纜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122次會議逐字稿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黃俊鴻

 主席,各位先進,我對這個案子發表一些看法。我個人覺得這個纜車這個案子,要達到這個開發單位這個四大目的喔,四個開發目的,前三個喔,前三個我覺得目前都可以做到,不需要纜車也可以做到(現場鼓掌聲,現場有人直說:「對,對,對....」)。那唯一...唯一真的可以達到開發目的的是,嗯...增加一些你們的商機啦,但是咧...同時也要考慮到對山下站那個交通的一個影響,這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那這個案子喔,我覺得還有其他技術性的考量哦,我呼應其他委員的一個意見。關於環境地質的影響喔,我們也需要一個...很專業啊公正的那個...團體啊來認定,對於這部份咧,可以請這個...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來做認定。

 那第二個呢,這個纜車的系統,它的規範是採用中國大陸的系統。所以張委員剛才有提到就是說,這個纜車沿線的路線的風場、風向還是...還是不是這個纜車有通過風口喔,這個都有規範上的規定,那也需要專業的協助單位來...來認定、審定,然後進行實際的現場調查。

 第三個,同樣關於腐蝕方面的喔,那如何去檢核...檢查、監測這些腐蝕哦,我相信也要有專業的那個協助團體來認定喔。

 那第四個就是說,嗯...因為這個...我覺得地方民意也需要進行充分的溝通與調查啦喔,這是開發單位要努力的喔。

 第五個是,我自己是有一個好奇的就是說,像貓纜這樣一個小型的纜車哦,其實我覺得它的景觀...並不是很好,但是為什麼蓋貓纜,我...我想不通啦喔(現場小笑聲)。因為一般纜車系統喔,因為我們到國外或是到大陸,通常是像黃山啦、華山啦或者在阿爾卑斯山那種,公路可及性沒有辦法達到的地方哦才會去蓋纜車(現場高聲歡呼及鼓掌聲)。

 那如果是因為經濟開發或是觀光要蓋哦,我倒是有一點有疑意啦,就是說這是 BOT 的案子,我相信所有的工程費都是廠商、開發單位負擔。那如果萬一像貓纜這樣喔,像今年好像損失一億多,那未來如果經營不下去,政府是不是要回收。那如果說,政府回收,我不曉得這個解約條件,這 BOT 的條件我不了解喔,這方面是不是可以請廠商...回覆一下。這是我個人幾點淺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