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環評委員說]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鄭福田


以下為2012/11/16北投纜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122次會議逐字稿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鄭福田

 轉述幾個機關代表的意見跟當時的答覆的情況,大概看過書面報告後,現在提出一些問題來,供大家來做整理。原來我提的這個問題,大概都有提到,現在做個補充:

 第一點大家關心的,是有關貓纜塔住建造的安全跟未來營運的安全的問題。我想這不是我的專長,看到原來的書面審查意見,有關台大地質系劉委員他的意見,都沒有答覆!那對不起,劉委員今日沒有到。所以大家很關心的是,有關塔柱的安全問題。塔住安全的問題,當然一個我們對它沒有信心的是這個地質的調查,是不是有瑕疵?第二個,設計的標準是不是能夠來抗拒檔次的變化?我想這一部分不是我的專長,只能提出來要去注意這個的問題。

 未來營運的時候,可能兩個塔柱之間的距離太長,這個也有講過。然後風力太大的時候....所以呢未來營運會用PLC來控制。到每一個...每秒17公尺以上的時候我減半,速度會減半,他有一套的這個。我想他這一套的運轉的方式,大概也是國外的公司可供參考。這部分不是我的專長,我的意思是提出來,有關營運部分抗拒大自然變化,他的營運轉的部分是不是安全。所以這部分的話,就是說可能要請我們市府或者有專長的委員能夠來詳實的審查,能夠來讓關心的民眾能夠釋懷。這是我第一點意見。

 那第二點有關考古的問題,草山水道的問題他也有提到,草山水道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不是考古的,去陽明山我也不會看到。真的是因為設計的開挖要把這個水道的問題顯現出來。那他裡面也提到了因應的方式,那這個因應的方式他提到一個比較好的,他有提到一個正面的啦,就是說因為有的不知道我現在把它弄出來,讓他變成一個景點,他提到的是一個這樣的。但是對於草山水道將來怎麼樣去保養維護,這個是一個重點,然後我們這個郭委員提到,山下站對面的北投2號公園,這個2號公園呢有4500年到3500年的史前陶器的問題。這問題跟開發計畫有沒有關係?那麼這一部分呢,我是外行,那我念起來好像沒有像郭委員一個積極的對應。第二點對於這個考古的問題。

 那第三點大家也很重視的綠色圖書館的問題、山下站的問題,我記得我的意見呢,是不是可以做一個模型,來讓一個相關的專家來看看有衝突。好像對於我的答覆,他都因為高低差太多,沒有什麼做了。那這個我提出來,看看是不是能夠做出這樣的一個模型,讓大家來做一個比比看。這是第三點的意見。

 第四點的意見呢,有關北投區公所的意見呢,尊重各位里長的意見,那我們有四十幾位的里長。我看答覆的說明裡面,對於里長溝通的部分好像也沒有,是不是還要再加一把勁,要不然今天就不會有這麼多人了。湖山里今天有一個書面意見,說4個站裡面,有1.5個站是湖山里受到影響,水啦、景觀啦、用水什麼都有,這一部分的話呢,特別請開發單位對於湖山里的意見能夠加以重視,如果要開發有什麼樣因應的補償措施。這個是第四個意見。

 那第五點的意見呢,是有關交通的分析,跟停車場規劃部分。我們也有委員提到這些問題,這樣的分析合理不合理,請尊重這些相關機關跟委員的意見來加以分析。我直覺的講,因為不要開車,坐纜車上去,減少交通量,就我的專長來看,這個會減少空氣污染,這個是會減少因為上陽明山所造成的的車流交通汙染。這一點是就我的專長,那我的意見到這裡,謝謝。


*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簡稱PLC),一種具有微處理機的數位電子設備,用於自動化控制的數位邏輯控制器,可以將控制指令隨時載入記憶體內儲存與執行。可程式控制器由內部CPU,指令及資料記憶體、輸入輸出單元、電源模組、數位類比等單元所模組化組合成。廣泛應用於目前的工業控制領域。在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出現之前,一般要使用成百上千的繼電器以及計數器才能組成具有相同功能的自動化系統,而現在,經過編程的簡單的可程式邏輯控制器模塊基本上已經代替了這些大型裝置。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的系統程式一般在出廠前已經初始化完畢,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自行編輯相應的用戶程式來滿足不同的自動化生產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