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北纜今環評 居民演行動劇抗議



〔自由時報記者黃其豪/台北報導〕

 北投空中纜車興建案,北市府今天重啟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反對北纜的在地民眾昨天群聚北投公園以行動劇凸顯政策錯誤,台灣新民謠大師、北投子弟陳明章對郝團隊嗆聲,如果敢在百年公園內蓋纜車,「郝會遭天打雷劈,遜咖!」

纜車基座 位處斷層帶

 一群憤怒的北投人在北投公園噴水池前,跟著陳明章唱「有緣無緣,大家來作伙,北纜嘜起啦!」並演出行動劇諷刺纜車從綠建築的北投圖書館上方橫越,噪音讓看書的人無法忍受,纜車基座位處小油坑斷層帶,地質鬆動、土石流會毀掉纜車。

 抗議記者會中,一名何姓男子以國家重大建設、繁榮地方,世界各國都有纜車,他支持興建並質問群眾為何要反對而阻礙地方發展?反對、支持的雙方激辯,情緒激動到掏出身分證相互核對,證明自己是代表「正港」北投區民發聲。

 北投纜車以明年將百歲且具有生態意義的北投公園為起點,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前理事長、社區議題委員會主委林冠宏說,北纜是全世界除貓纜之外,唯二從住宅區出發的纜車,美麗圖書館可能因低頻噪音問題嚴重影響。根據承包商儷山林委託國華工程公司所做基地地質調查,塔柱幾乎都位在高度風化,甚至完全風化的岩盤,根本難以承載基樁,加上硫磺氣的腐蝕,令纜車安全堪虞。

 貓纜一票五十元,重新營運兩年來賠了二億三千萬元,林冠宏認為,北纜票價更貴,營運狀況令人難以期待。

 議員呼籲 黑手別伸進環評

 市議員吳思瑤表示,北纜是廿年前的政策,至今時空背景有很大改變,政策難道不用檢討嗎?曾被市府視為金雞母的貓纜,如今是大負債,她呼籲,郝市長的黑手、外界勢力不得伸進環評,應讓審查委員專業檢視纜車對於環境、文化史蹟保存等衝擊,郝市府也應對藉由纜車發展觀光與經濟發展是否真有正面助益,提出願景與政策說明。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林泉里長陳惠華、台灣環保聯盟前任理事長王秀俊教授均表達反對北纜立場,同時呼籲鄉親站出來捍衛北投的未來,今天下午一點在市府大廳集合,於兩點向環評委員說明北投人反對北纜的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