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北纜開發安全? 環評委員有疑慮


〔自由時報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

 北投線空中纜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昨天舉行,贊成、反對居民各持己見,氣氛火爆,贊成的北投區秀山里長陳壽彭提議透過區民「公投」做個了結;環評委員對於BOT廠商「儷山林」公司報告表達多項開發安全疑慮,有位環評委員甚至提出將最具爭議、在北投公園內的「山下站」,改成與捷運新北投站共構新想法。

 北纜站體、塔柱所在的林泉里長陳惠華、長安里長陳章生、湖山里長李秋霞與八頭里仁協會等反對興建居民,環評會議前先在市府前廣場向媒體說明,並要求「如果環評強行過關,他日北纜出事,背書的市府官員、環評委員無論是否在職,都必須負起行政、司法責任」。
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雙方人馬大動員擠爆會議室,儷山林還沒開始簡報,台下就為了「程序問題」、「到場居民能不能發言?」起口角,直到主席、環保局長吳盛忠裁示,「最後會讓居民發言」,才使會議得以進行。

 環評委員郭瓊瑩指出,綠建築的北投圖書館在北纜計畫之後興建,但簡報中卻未把名列全球最美圖書館之一的北投圖書館列入影響評估,未考慮到文化景觀層面。委員張怡怡表示,居民擔心北纜遭硫磺氣體侵蝕,報告中未見詳盡說明,風向風速也無具體數據資料佐證,及選點是否避開風口的地段,路線經過新民國中上方,不能如廠商所說「在教室加裝百葉窗擋住視線」來解決,並提出山下站與新北投捷運站共構想法,讓山下站原定址、百年歷史的北投公園得以保存。

 委員陳俊成質疑山上站的商店與人工景館超過場站一半面積,帶來的污水勢必對陽明山國家公園產生衝擊,中繼站龍鳳谷有許多樹木,場站是否要設商店也值得討論,且大型遊覽車的停車也是大問題,目前山下站看起來沒有多餘空間可供停放。

對環境地質影響 由專業單位判斷

 委員黃俊鴻更直言國外是公路不可及的地方才蓋纜車,且貓纜今年損失一億多元,未來BOT廠商如虧損,爛攤子是否仍要由政府負責。在場環評委員均表明興建北纜對當地環境地質影響,仍需由專業學術單位團體來做判斷。

 持反對立場的民眾陳惠華憂心北纜帶來的交通壅塞,居民如發生意外,消防車、救護車會進不來;李秋霞說,北纜興建目的之一是為了解決陽明山塞車問題,但除了花季外,陽明山其他時間都人潮稀落,也擔憂污水排放會影響山區農作物的「食」安全。

 贊成的中和里長黃景煌則認為,北纜是振興北投經濟的關鍵;秀山里長陳壽彭更拋出公投選項,要求由北投人來決定自己的未來。三個小時的環評會議在吵吵鬧鬧中散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