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私房行程



張紹琰


我喜歡晴天的北投,陽光、小鎮、蟲鳴鳥叫、繁花囈語、閒散的速度、充滿希望。

我也喜歡雨天的北投,涼爽、朦朧、滄桑、寥寥無幾人、一洗乾淨、重新振作。

我的一個私人收藏的地點,是北投人才知道的地方,是我和他珍貴的回憶。




沿著新民路往山上爬,越過我家,走到底,遇到一個下坡,來到一座橋。橋底下的溪平時很溫順,從橋上只能隱約看到小溪的位置,不過暴漲起來,完全無法辨認河道。這座橋近年每逢颱風,必定被滾滾黃水淹沒,再大的雨落到這裡,也會團結在一起,急竄地找尋出口,那般水勢,高及於膝,那般兇猛,站都不穩。

過了橋就接著交叉路口,如果是外地人,遇到這個岔路會感到陌生,在抉擇的時候,都希望有一些提示,如果有標誌便可以減少人們的惶恐,不過也是標誌,沒有了驚奇,讓人們與另一條路分離。這裡通往陽明山的標誌是向左,而我喜歡向右繼續上山,因此這條路並沒多少人知道,左側的樹林裡有一個動物通道,曾經在那裡發現一隻穿越馬路,進入動物專用快速道路的果子狸。

這條路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少帥禪園,夜晚時燈火通明,從遠方看它,就很像燈光通亮的寺廟,由外觀無法看出這座建築到底做何用途,大部分走這條路的遊客到這裡就結束。

不過我還要往上走,兩旁樹木沒有茂密到綠蔭可以把整條路的遮起來,依然賞心悅目,神清氣爽,來到一個涼亭。我媽說,這是我爸帶她第一次約會來的地方,正下方一大區就是硫磺谷,可以聞到很舒服的硫磺味,前方可以看山,左方可以看到北投的燈火。

再往上走一點,這裡有一個地方叫做大砲岩,聽說以前那岩石像是大砲的形狀,是個攀岩場,後來土石鬆落崩塌了,也有人說是被鋸掉,突起的砲嘴消失了,表面變成一片平平的,但我國中時老師也帶我去那攀岩,還記得我那時身體很糟糕,右腳一踏上去,腳底板開始抽筋,換左腳上去,也同樣狀況,我忍者痛楚,硬爬到岩石的頂端再下來。

這條路走到盡頭,往右彎繼續往上,可以看到陽明山龍鳳谷遊客中心,那就是預計蓋北投纜車的第二站位置。

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個醒目的牌坊,第一公墓,風景非常棒,不過也很少人會像我這樣,大膽的進入墓園裡看風景。我和他坐在墓碑旁邊,可以看到台北市區,我們開始模擬賽車遊戲情節,自己當NPC,設置情節的觸發點,幾種不同比賽規則等等。他第一次來,就喜歡上這裡了,我想住在墓園裡的前輩也是吧。

這條路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清幽、清靜,人潮一旦多了,人與車搶道,不可能輕鬆地騎機車馳騁,可以想像那樣滿目瘡痍,美景變成人景,蕭瑟的落葉變成蕭瑟的落髮,頹廢了,浪漫褪色了,北投人都不想再來了,誰傷心了?
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