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環評委員說]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所所長兼系主任/郭瓊瑩




以下為2012/11/16北投纜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122次會議逐字稿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所所長兼系主任/郭瓊瑩:

 我想這個案子,我看從七十八年就開始到現在,那我覺得政府的政策其實也確實要回應到老百姓對這件事情的需求。這個政策的部分一直拖也不是問題,但是我覺得到底是對地方有幫助還是有衝擊,我認為剛剛的簡報裡面沒有很清楚的看到。


 那第二個是,我個人是覺得,北投圖書館的興建是在纜車這件案子之後,那所以當初再做評估的時候並沒有把北投圖書館放進去。可是北投圖書館現在也變成是全世界十大圖書館,所以對他的impact跟衝擊我覺得應該就文化景觀層面,對他有一個清楚的交代。我個人是對...因為北投圖書館是在之後才做的,可是他的重要性跟他的impact沒有說出來。

 那再來就是有關站體,我們也知道我們是BOT出去,業者一定要有合理的經濟效益他才可能成行,那如果沒有的話我覺得很多的問題是沒有解決的。那也因為在我看到比如說,山上站跟龍鳳谷站,龍鳳谷站我們去探勘過,其實那邊的樹很多,那也許不是每一顆都是受保護樹木,可是在那個邊坡那個地方我覺得是整個是實在是成林的,所以我個人也不建議是說把他移植,因為國家公園是以保育為主。那所以有沒有可能在保全生態的部分,去調整你的量體,我覺得那個地方量體真的是太大了。

 那山上站也一樣,我們走過山上那個地方,第一個現在那個樹都很高,那如果我們現在蓋的話其實...我的意思是說到那個地方的賞景的效益不是那麼高。所以也許業者應該仔細去想想看說,因為剛剛有提到嘛,可以做些簡易的餐廳或等等的,其實我看國外的這些纜車的營運,纜車站的營運行為其實非常簡單,第一個就是買票,第二個他盡量就是用販賣機,所以就不會有所謂的餐廳啦或咖啡座這樣的東西,那北投纜車在最山上那個站也許是在國家公園範圍內應該景觀不錯,可是實地去看我看到那個樹都很高很大。那所以到底能不能看得出去,我覺得剛剛那個視覺評估裡面沒有交代。

 那最後一個我想民眾最關心的就是安全問題,那安全問題可能不是說我現在用鍍鋅或什麼,我覺得應該有監測的系統,每一個站都應該有監測,所以我可以即時的回應到我總部的控管,那這個東西做到底會不會花很多錢,我覺得業者自己要評估。

 那最後一個就是民眾對那個隱私全的保護,因為第一個我想可能要承諾說是夜間不營運,那否則剛剛所講的那個問題就不存在。那第二個就是說,如果我們有一個高度看下來的話,對於室內的安全的...所謂隱私的影響,業者都是用說的。有沒有可能你有一個模擬,甚至我覺得是說,像我們也看過國外很多有這個社區等等,你能不能去拍照,然後你做一樣的模擬,讓民眾安心,否則用講的我相信民眾是疑慮很多的。

 那當然民眾有剛剛講的一百多個問題,每一個問題的回應,我覺得要一一講完可能不容易,可是可以用更科學的方式來做,就是說你現在有模擬有3D,可是我沒有看到3D的模擬。所以這個我覺得當然我想,進步的國家是民主的,是希望大家有意見要回應,可是要讓大家安心。甚至我覺得生態那個部分都還很薄弱,像國家公園那邊有樹阿,而且有藍鵲有很多的東西,但山上跟...尤其是龍鳳谷這一站,我覺得問題沒有解決。所以我們應該是很客觀的來評估,那我相信民眾也是很理智的來看待這件事情,相信對北投也是有幫助的。

 那我剛剛看到就是說,像剛剛講說要走一百多公尺或走幾百公尺。其實如果真的要妥善的接駁的話,一分...好像每一個小時他說有多少,一千...兩千多人或者是maximum的話,那那兩千多人下來的公車每一車可以載多少人,我那個估算要很清楚。那否則就是在,第一個我覺得從北投捷運站到這一站這個接駁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那是不是每一個民眾都願意走過來。

 然後包括我剛剛有委員提到說,陸客啦很多這些接駁的問題,我覺得接駁的問題也可能造成對社區的衝擊,那業者也許也歡迎遊客更多進來,可是業者我覺得,我個人認為如果對業者的幫助的話,適當的回饋是需要,我覺得回饋不是給金錢,而是說我們有沒有回饋的機制,來維護這邊的安寧,秩序的維護那都是回饋。

 那這些問題是我個人的疑慮,先提出來,謝謝。

2 則留言:

  1. 講得還不錯
    對廠商有沒有效是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將會一一推出當天每位委員對環評的回應,敬請期待!

      刪除